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談瘦身、減肥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工商社會,
人往往必須承受非常大的壓力,
而這個壓力如果沒有獲得適當的宣洩,
久而久之對於人的身心,
必定會有不良的影響。
宣洩壓力的方法很多,
而我的方法便是在工作之餘,
邀集三五好友小酌一番,
不過就這麼喝著喝著,
不知不覺就挺了個大肚子,
人稱『啤酒肚』是也。

提起這個啤酒肚,一直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想想當年的英姿,如今已不復存在。
不過,打從好幾年前開始,
『瘦身、減肥中心』四處林立,
三步一小家,五步一大家,
真是樂壞了我們這些『啤酒肚族』。
最近我們家附近開了一家『最佳男主角減肚中心』,
所以挑了個禮拜六下午,來到減肚中心碰碰運氣。

進了大門,服務人員禮貌不錯,
冷氣開得挺強的,
不過,跟一般廣告有點不太一樣,
光線挺暗的,有點陰森,
服務人員帶我走進一個小房間,
把我一個人留在那兒就走了。
我稍微看了一下裡邊兒的佈置,
房間角落的牆上,點了一盞紅燈,
燈底下放了一張單人病床,好像急診用的那種,
病床旁邊有個小平台,平台上放了一些類似手術用的工具,
平台底下有個垃圾筒,裡邊兒依稀可以看到一些血跡,
光線太暗了,看不太清楚。

這時候,突然進來一位大夫打扮的人,
仔細一瞧,咦?這不是『怪醫秦博士』嗎?
『博士你好啊!』連忙跟他打聲招呼,
赫!連理都不理我,
只管整理平台上那些手術工具,
跟漫畫一樣,夠酷!
過了一會兒,突然蹦出一句話:躺到床上去。
本想問他要幹什麼,
不過又想想,『既來之,則安之』,
管他的,反正秦博士的醫術高超,有他就搞定了。
於是就一股腦兒往床上一躺,
『手腳伸直』!
好吧,我就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把手腳伸直。
可是就在我手腳伸直的那一瞬間,
那張病床底下突然伸出三雙機器手臂,
其中兩雙把我的手腳抓住,
另一雙將我的胸部緊緊抱住,令我動彈不得。

這時候,秦博士說話了:
『歡迎光臨最佳男主角減肚中心,
本中心採用的是「切脂法」,
就是把你肚子上的肥肉,
一片一片的切下來,保證立即見效。』
說完就拿起一把手術刀往我的肚子劃下來,
『難道你們都不用麻醉藥嗎?』我急忙叫道,
『對不起!現在反毒運動猖獗,
害我買不到嗎啡,海洛因。
馬丁大師的催眠術,我又還沒學會,
所以只好委屈你了!』
接著就在我腰際劃了一刀,
我立刻感到錐心般的刺痛,
我使盡吃奶的力氣,拼命掙扎,
好不容易掙脫了那三雙手的掌握,
猛一翻身,突然覺得額頭一陣劇痛,
之後,我摔到床下,定了定神!
咦?那兒來的秦博士,那兒來的手術刀。

我那額頭的劇痛,原來是我掉下床時,撞到了床頭櫃的緣故,
腰際的刺痛,是我女兒的鹹蛋超人丟在我床上,
剛好被我壓在腰際,所產生的刺痛。

原來這是我在禮拜六下午睡午覺,所做的一場夢!


我們常常可以在瘦身廣告裡,
看到一大堆讓人看了會流鼻血的美女在搔首弄姿,
真是讓人目不暇給,廣告的目的是要告訴我們,
只要到他們那邊去,就能跟那些模特兒一樣窈窕美麗。
而確實也有很多人,
抱著剛才夢境裡的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接受『瘦身訓練課程』。
女為悅己者容,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但在這些美麗的廣告背後,
似乎隱藏了許多事情值得我們去探討:

一、 為什麼要減肥:
我想大部分會到減肥中心的人,
大多是為了能夠擁有一副模魔鬼身材。
雖然社會急劇變遷,價值觀念和從前大不相同,
但有一點卻不曾改變,
那就是面貌姣好的人,在很多方面佔了很大的優勢,
帥哥、美女總是眾人追逐的對象。
舉個例子來講,
前些日子看了場職棒轉播,
打擊者擊出了一個看台旁邊的界外球,
一個外籍球員檢到了球,丟給了看台上的一個漂亮美眉,
各位看倌,現實是殘酷的,
今天如果換成一隻恐龍跟他要球,肯定不會給,
不是我標榜外貌掛帥,只因事實如此。
話又說回來,其實真正為了健康減肥的又有多少呢?
雖然兩者的結果都是把體重減輕,
但出發點是不一樣的。

二、 減肥的方法:
似乎那些肯花錢去減肥的人都不是學理工的,
因為他們都不懂一個最簡單道理『物質不滅定律』!
吃進去的多,消耗的少,
能量囤積在體內,體重當然增加,
吃進去的少,消耗的多,
能量消耗較多,體重自然減輕。
有人說,連喝水都會胖,
其實那只是誇張的說法,
應該說那是吸收力特強,
但吸收力強也不可能增加額外的能量。
其實吸收能力強的人,應該要感到欣慰才對,
因為萬一有一天鬧飢荒,大夥兒都沒東西吃的時候,
他在地上隨便抓兩隻螞蟻,塞到嘴巴,
一天的熱量就夠了。(對不起,又扯遠了!)
依我看,減肥的最佳方法,
就是均衡的飲食和適量的運動,如此就已足夠,
問題在於您老人家能不能持之以恆而已。
至於上減肥中心,
做做按摩,喝喝『天一神水』,
(啊不是啦,我是說健康食品啦!)
這樣就能減肥,我抱持懷疑的態度,
或許他們真有特殊的減肥方法,
但我想總是得付出『代價』的。

三、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常看到廣告XX元,保證瘦,無效退費,
但消基會表示,有很多的消費者申訴,
瘦身減肥中心是不實廣告,
XX元的費用只是冰山的一角,
參加後還得繳一些其他的費用,
例如買健康食品等等,
不到一個月,花了十幾萬,甚至更多。
聽起來實在蠻離譜的,(這又證明了一件事:現代的女人真的蠻有錢的。)
當然,這又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局面,
消費者認為瘦身減肥中心的減肥專案無效,
而業者辯稱消費者未依減肥計劃行事,當然無效,
關於額外收費的問題,
業者強調完全是自願加入,絕無強迫的情形,
當然這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話又說回來,當初上減肥中心,
並沒有人拿繩子套在脖子上強拉你去,
所以在簽訂合約的時候,就要想清楚後果囉,
否則事後只是花錢受氣而已。

四、 健康最重要:
以前有人說:『小時候胖不是胖。』
這句話用在現代,已經不太合適了。
從前的人為求三餐溫飽,已經是不容易的事,
現在你如果早餐『麥當勞』,午餐『肯德基』,
晚餐『必勝客』,宵夜『鹽酥雞』,
這樣子不胖死你才怪!
而肥胖,除了站在體重計上顯示的數目字勝過別人外,
我實在想不出有啥好處。
不過你如果很不幸屬於『小象隊』那一型的,
那真的得控制您的體重,
至於減肥的方法,還是得由聰明的你,自己選擇,
但值得注意的是,
不管是為了漂亮而減肥,
或是為了健康而減肥,都得小心,
如果不慎弄傷了身體,那真的是得不償失了!


最後,想告訴大家的是,
記得『優客李林』有一首歌,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而我老頭子要說的是,
『輸了健康,贏了美麗又如何?』

~想學鋼琴的老頭 1995/11/20

沒有留言: